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严防选人用人不正之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5-24 10:31:14

  辽宁省纪委监委日前发布消息,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审判委员会委员、二级高级法官周成德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通报指出,周成德在招录干部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梳理近年来被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利用职务便利、职权影响在选人用人上违规谋取利益的不乏其人。有的采取不正当手段为他人谋取职务、提高职级待遇,如甘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原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发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人事利益并收受钱款,授意伪造他人档案,四处说情打招呼,使无业人员成为国家事业单位干部,严重破坏党的选人用人制度。有的违反规定程序任免干部,甚至个人决定任免干部,如中信银行广州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谢宏儒践踏组织原则,多次突击提拔调整和违规任用干部。还有的任人唯亲、封官许愿、搞拉帮结派,如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原党委副书记、总队长王文生组织原则缺失,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封官许愿、利用职务影响为他人谋取利益。

  少数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纪法观念淡薄,置党纪国法、组织要求于不顾,严重破坏干部选拔任用正常秩序,损害了选人用人公信度,在干部群众中造成负面影响。更有甚者,严重破坏了其任职地区、系统和单位的政治生态,给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造成了损害。

  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要实现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须有良好政治生态,选对人、用好人是题中应有之义。反之,任人唯亲、任人唯利、任人唯圈,不仅让干事创业的干部没了奔头、心灰意冷,更会导致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跑官买官等乱象频发。

  千秋大业在用人,事业兴衰在干部。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应坚持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做到严格按原则办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把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把各方面、各领域、各行业、各层级的优秀人才凝聚起来。

  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决匡正选人用人风气。《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纪法规,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相关纪律要求均作出明确规定。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用权,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检查,对顶风违纪的坚决查处,对用人失察失误问题严重的问责到人,把选人用人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防选人用人中的不正之风。(湛天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