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敢碰“烫手山芋”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3 10:03:28

  “不论机构怎么变,工作一直在进行”“把大问题拆分成小问题,一个一个拔钉子”……媒体近日报道,由于周边基础设施不完善、外部没有市政自来水主管线、拆迁未完成等历史遗留问题,北京市丰台区花乡街道明春苑社区一直未接入市政自来水,小区居民的用水一直由自备井提供。为解决群众用水问题,区、街道、社区层层发力,党员干部盯着问题抓落实,经过不懈努力,小区成功接入市政管网,清澈的自来水流进各家各户。

  涉及千家万户的事,再难也要想办法。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成因复杂,未得到及时化解而积累下来,时间跨度长、牵扯范围广、处理难度大,多是“烫手山芋”。不少历史遗留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如何积极稳妥地化解这些问题,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虽然历经行政区划变动,丰台区始终将问题抓在手上,专门成立工作组,多次召开协调会,锲而不舍推动解决,一锤接着一锤敲,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完成管线改造,清甜水流进百姓心,赢得小区居民认可。

  面对难题挡路,思想态度很关键,“敢不敢”“愿不愿”体现着党员干部的担当。俗话说得好,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传统农业县建设工业园区面临不少困难,不少党员干部顾虑重重,廖俊波鼓励大家“这是背石上山,再难我们也要干”。正是凭着这股劲头,廖俊波带领当地干部群众创造出“政和速度”。有矛盾、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回避问题、推诿扯皮。遇到情况复杂、解决难度大的历史遗留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躲着不敢碰,怕解决不好出事,满足于“守摊子”;或者绕开不愿碰,用起“拖字诀”,当起“算盘珠子”,不拨不动……须知,问题是躲不开、绕不过的。如果大家都不想碰、不敢碰“烫手山芋”,问题矛盾必然越积越多,最终贻误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损害的是群众利益。

  “熟水性,好划船。”把问题解决好,要有担当之勇,也要有良方妙策,得其法方可事半功倍。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熟“水性”,难免心里没底、手上没招,陷入“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窘境。化解矛盾问题,离不开实事求是,必须加强调查研究,搞清楚问题是什么、症结在哪里,深入分析研究,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难题,要学会“剥竹笋”“分解因式”,分步骤解决。经过反复研究协调,丰台区确定了“分步推进,逐段攻克”的总体改造策略,把大问题分解开来,抓住北京市自备井置换政策的契机,利用市级资金改造庭院供水管线;庭院管线焕然一新后,又把解决小区外部供水管线问题提上日程。因方法得当,多年的用水难题最终得以解决。

  问题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党员干部做工作、干事业就是要解决问题。人民群众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是党和政府决策部署聚焦的重点,也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努力方向。党员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问题面前,主动出击,沉着应战。同时,也要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懂得梳理简化,善于把握问题症结和矛盾关键,在不断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锻炼和提升、成长与成才。(张景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