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1-10 10:38:17

  一米多长的塑料膜里只包了一支笔,一瓶指甲油外面套了3个包装纸盒……“双十一”大促正在火热进行中,“尾款人”们已经在陆续收货,然而快递过度包装也给他们带来一些困扰。快递变得越发“虚胖”的背后,是快递包装废弃物的持续增加,给生态环境保护带来巨大压力。

  快递包装的必要性毋庸置疑,适度包装可以在运输中起到保护商品的作用,减少商品损伤和浪费。但现实操作中,一些商家往往简单地选择增加外包装,导致“大包装、小商品”的过度包装现象屡见不鲜,一件小小的商品被一层又一层的包装物裹成了“套娃”。

  过度包装既不经济,也不时尚,更不环保。过度包装不仅增加了商家、快递物流企业的经营成本,还会增加大量废弃物。海量快件使用的巨量纸箱、胶带等包装材料,消耗大量资源,可能导致环境污染等问题。据快递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快递100”统计,在我国特大城市,快递包装垃圾增量已占到生活垃圾增量的93%,部分大型城市该增量比例达85%到90%。从长远来看,过度包装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不利于绿色发展,也有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社会风气的形成。近年来,我国邮政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寄递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据国家邮政局统计,2020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830亿件和8750亿元。与此同时,快递、外卖包装垃圾问题日益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邮件快件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央反复要求注意节约环保,杜绝过度包装,避免浪费和污染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快递暂行条例》对优化、减少、回收快递包装等作出了规定。

  为解决快递包装过度问题,今年,国家邮政局施行《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强化了邮件快件包装源头治理,要求按照环保、节约的原则,合理进行包装操作,不得过多缠绕胶带,尽量减少包装层数、空隙率和填充物。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新修订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强制性国家标准,明确31类食品、16类化妆品包装行为“过度”界线。国务院印发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也要求,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整治过度包装,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不仅要“瘦身”,还要“循环”。事实上,很多快递包装和填充物是可以被循环利用的,目前也有多家企业开始推广使用可循环快递箱等。今年的“双十一”,网友们在“买买买”的同时会发现,有的快递纸箱上会有“循环利用”字样,封口胶带也变窄了;有的快递员会把装着生鲜商品的一次性泡沫箱带走重复使用,以此有效减少耗材,从源头上减少快递包装垃圾的产生。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离不开技术手段的创新。物流配送企业应加大与包装生产企业、科研院校等的合作力度,加强产学研衔接,促进快递包装产品、技术、模式等的创新和应用,探索研发更绿色环保、可循环使用的包装材料,提升包装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用数字化技术实现高效环保的包装。比如,有的快递公司采用100%单一可回收材料制成的“空气胶囊”,无需填充、无需套纸箱、无需胶带,不仅可减少40%以上的快递包装重量,还能减少产品在快递过程中受到的冲击,同时也能防潮防盗,消费者不用担心产品被雨淋湿和在运输途中被开启。

  让快递包装“绿”起来,解决快递过度包装问题,需要有关部门和消费者共同努力,从源头到终端全过程、全环节一起发力、协同把关。作为消费者,更要践行绿色消费理念,自觉抵制过度包装行为,建立起快递物流良性循环体系。(乐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