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让英雄之举涵养社会之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9-29 09:55:17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永坦,40年不懈探索,为祖国海疆雷达打造“火眼金睛”,海域监控面积从不足20%提升到全覆盖,更让我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之一。年至耄耋的他用一生践行“不服输,要创新,绝不向外面的封锁低头,做出对国家有意义的成果。”他的事迹令人感佩,是新时代的楷模,是国家的脊梁、民族的英雄。

  没有人生来是勇士,但高尚的情操、满腔的热血,让我们身边不断涌现出像刘永坦这样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危难关头,毫不犹豫地纵身一跃,救起两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自己却献出了不满35岁的生命——“时代楷模”、全国优秀教师王红旭用生命给学生上了最后一课,也给全社会上了感人一课;在河南抗洪抢险中,奋战16个小时救起50多人,精疲力竭一次次涉险洪水,他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更多是对另外一群生命的敬畏,湖北十堰小伙袁格兵用凡人的力量奏响时代英雄的强音。

  普通人的英雄之举,来自责任担当、体现奉献精神。在惊心动魄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医护人员以命相搏,守护希望,以无私无畏无悔的英雄气魄,淋漓尽致地诠释着平凡英雄的本色。“我穿上防护服,就不是孩子了。”许多“90后”“00后”用责任和担当,让自己活成了“大人”的模样。昔日被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宝贝”,瞬间成了家长们追崇的“英雄”。

  英雄和英雄精神,是民族和国家的脊梁和精气神。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也是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中国已有约2000万名革命烈士为国捐躯,留下名字的,只有196万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每一位革命先辈、每一个英雄豪杰都应当被永远感怀,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铺就了今日的幸福之路,是他们用奉献和牺牲赢得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英雄者,国之干。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我们不会也不能忘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铮铮铁骨、“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的泣血誓言。是他们在那场血与火的淬炼中、在那个生与死的战场上,前赴后继,力挽狂澜,用鲜血和生命孕育出一个民族源远流长的精魂。

  英雄是一种信念,更是一个民族的灵魂。看似一瞬间的勇敢之举,其实在心灵深处都蕴藏着一颗巨大的爱国之心,厚植着深深的爱民情义,他们用英勇无畏的浩然正气,凝聚起引领人民奋进、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精神力量。

  英雄是社会行迹的高层次标杆。英雄精神是民族精神,是引导社会前进的精神里程碑和灯塔。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要通过崇敬英雄、学习英雄精神引领社会价值观建设,以英雄之举涵养社会之风,引领时代风尚。

  景仰英雄,就要捍卫英雄、尊崇英雄。近年来,许多学校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教育,让英雄走进校园、走进孩子们心里,教育年轻一代树牢奋发有为、顽强拼搏的意志,赓续祖国至上、敢于牺牲的红色基因。国家也出台多项法规和举措保护英雄及家属的合法权益,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

  对英雄最好的致敬是传承。我们礼赞英雄、景仰英雄,就是要传承英雄身上的伟大精神,在英雄的故事中汲取营养并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当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敢于“豁得出”“顶得上”,以平凡之我,争当明天的真心英雄。(孙现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