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放权不是放责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7-14 10:07:17

  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全州网上政务服务办理深度三级以上事项比例85.74%,下放到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理率84%;安徽省马鞍山市公共资源管理局探索建立企业“零跑腿”、参与“零门槛”、交易“零成本”“三零”服务模式,为企业减负松绑,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今年以来,各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把该放的权力坚决放下去,让广大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放权不是“放任”,减权不是“减监管的责任”,绝不能一放了事、一减了之。该管的,必须要管起来,扛牢监管的责任,管出公平、管出活力、管出实效。权放得越多,监管要求就越高。如果有“放”无“管”,把责任也一并给放了,“放”就会打了折扣,走了形式,甚至会“放”出问题。该“放”,就有序地放下去,该“管”,就合理地管起来,做到收放自如,进退裕如,这既是“放管服”改革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一种能力素质、责任担当的体现。

  力行简政之道,秉持公平公正监管,两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必须有机统一、两相并重。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开,也只有放得开、减下去,政府才能把更多智慧和精力投入到监管中。“放”掉该放的,着力为市场主体松绑减负,厚植发展壮大的土壤。“管”好该管的,在不断提高市场主体“活跃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过程中优化经济结构、壮大新动能,努力形成强大的国内经济循环体系和稳固的基本盘。

  监管什么?怎么监管?既要对涉及安全生产、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等领域和事项,实行全覆盖严格监管,坚决守住质量和安全底线;也要“居敬行简”,不扰民、不烦民,进一步健全科学有效的市场监管规则、流程和标准,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公平公正监管,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互联网+监管”等新型监管,使监管既“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树立科学的监管理念,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上多下功夫,以服务促进监管,让市场主体安心发展、更好发展,使市场活而不乱。

  责任落得实,监管才到位。毫无疑问,负有监管责任的不止市场监管部门一家,其他的,如财政、税务、发改、农业农村等,无论是综合部门还是业务部门,也都负有监管责任。必须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要求,对照“责任清单”,照单履责、尽责,扛起该扛的责任来,挑起该挑的担子来,坚决对闯红线、触底线的市场行为说不,坚决将严重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市场主体清除出市场,营造全社会依规依法营商办事的浓厚氛围。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对监管不力、失职渎职,甚至徇私枉法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以严肃的追责问责,压实监督管理主体责任。(孟庆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