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亲历痛点贵在解决问题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5-11 09:52:16

  继“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登上热搜之后,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第二期将镜头聚焦在退休流程上,再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

  看起来平常的退休流程,却让北京市人社局的局处长们真真切切触摸到“退休难”的民生痛点。历经近10天的忙碌奔波,多条线索不断验证和推进,十几个单位和部门的联络沟通,几百个电话求证询问,只为寻找市民老张档案里缺失的经历,而这直接关系其工龄认定,如果找不到将会损失每个月几百元的养老金。其间,李成副处长用了3个小时的时间,在70本年代久远、泛黄发脆的档案中,翻阅近3000页材料,亲身体验了一把老百姓查找档案材料的难。在市民老张退休前最后两天,两位局处长终于为他填上了人事档案中的“空白”,使其能按时足额领上退休金。

  亲身体验走流程既是零距离触摸民生痛点、难点的过程,也是从个性问题中发现共性问题的过程。围绕关乎民生利益的具体事完完整整走一次流程,在实践中碰几次壁,才能感受到群众办事的不易,懂得问题到底难在哪里。政策的制定者有了参与感和体验感,才能更好地从群众角度看问题、想问题。而从实践层面讲,也有利于更好地查漏补缺,让制定的政策更接地气、更通人情、更切实际。比如,查找缺失档案、办理退休手续,有利于摸清退休办理机制和档案管理机制的漏洞。局处长走完流程之后发现,提前6个月的预审期还不够,北京市人社局决定下一步将通过大数据整合临近退休人员名单,按照个人退休时间提前一年发短信,提醒个人在退休前一年与企业或存档机构进行档案材料的核查,有效将类似档案材料缺失问题的处理周期前置。

  亲身体验走流程本身不是目的,要把重音落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上,通过实际调研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同时也应看到,一次体验还不足以发现问题的全貌,更不意味着一劳永逸。事实上,北京市人社局此前就已通过走退休流程,将预审期设定为6个月,再次体验作出调整,这也反映出政策的制定和优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业态的涌现,群众办事流程中可能暴露出更多新的问题和困境。这就需要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带着问题深入基层,用脚步丈量一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群众希望痛点被“看见”、堵点顺利打通,期待身边更多的“李处长”用这样的方式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这是纪录片热播背后的广泛民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