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检讨之后要真改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27 09:54:59

  近日,广东省陆丰市一副市长上电视公开检讨的视频引发关注。因在汕尾市2月份组织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治专项测评中排名末位,陆丰市一副市长在电视上公开检讨,检讨内容不仅有问题剖析,还有今后的具体做法,一二三四、清清楚楚。然而,群众却不买账。

  据媒体报道,从2016年开始,汕尾市提出举全市之力全面打响“创文”攻坚战,部署开展环境卫生、市容市貌、交通秩序、违法建设“四大专项整治”。其中一项措施就是强化检查测评,规定排名末位的县(市、区)分管领导要上电视作公开检讨。结果,2017年、2018年、2020年,陆丰市先后有3位副市长就环境卫生整治不达标问题上电视公开检讨。年年检讨、年年倒数,备受质疑。有网友评论:“又道歉,尴尬的是谁?”

  敢于公开检讨,勇于承认错误,接受大众批评,态度诚恳值得肯定。但多年来因同样的问题反复检讨,说明整改行动跟进还不到位,整改成效与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差距。长此以往,必将严重透支政府的公信力。环境卫生整治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有不足和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检讨之后就完事、将整改流于形式,陷入“说起来重要、喊起来响亮、做起来挂空挡”的尴尬局面。这种为了检讨而检讨的行为,已然将检讨变成了形式主义,看起来态度诚恳、听起来措施有力,实际上却是慢作为甚至是不作为,问题得不到丝毫解决。

  城市环境是不是整洁卫生、文明有序,群众最有发言权。对环境问题计划怎么整改、改得到不到位,不是看报告里怎么写、在电视上怎么讲,而是看有没有实实在在的改观和变化。须知,比起在电视上的公开检讨,更重要的是将问题整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

  古人讲,知耻而后勇。发现了问题、找到了不足,就要立行立改,这样才能在不断改进中得到提升。反之,如果知耻而“安于耻”,则会导致问题越积越多,迟滞事业发展。一句话,只有通过扎扎实实的工作和成效,方能打破接二连三上电视公开检讨的尴尬局面。(陈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