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教育还应计长远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4-26 09:35:31

  一部热播电视剧,再次引发观众对中国式家长教育的反思。继《小别离》《小欢喜》将焦点对准中考和高考后,《小舍得》将镜头聚焦在小升初阶段,年级虽低却焦虑不少,电视剧开播之后即引发热议。

  有的批评电视剧贩卖焦虑,有的直呼太过真实,但批评声也好,心有戚戚之感也罢,都恰恰说明《小舍得》打在了观众的痛点上,折射出社会上普遍存在的教育焦虑。剧中,本应其乐融融的家宴变成赤裸裸炫耀孩子的竞技场,孩子仿佛变成大人相互攀比的“工具人”;家长无视孩子的兴趣和心声,挤破头也要进所谓的金牌奥数班……这样的情节看起来让人感到有些窒息,然而,又不得不承认现实比艺术更复杂。相较于剧中两个家庭呈现出的截然不同的教育理念,大部分家长可能既不会像剧情之初的南俪笃信“顺其自然”,也不会像田雨岚一样执迷“爱拼才会赢”、极端地将成绩看作一切。更为普遍的一种状况是,很多家长起初也想快乐教育,却逐渐因环境的裹挟、竞争的压力而心态失衡,变成了复杂矛盾体。

  《小舍得》如同一面镜子,映照出社会上千千万万个家庭的“众生相”,也推动和引导家长们思考,为人父母该如何教育子女,怎样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面对成长道路上的选择和取舍,哪些应该舍,哪些应该得?培养孩子过程中的很多困扰如同开放性试题,没有标准答案。这部批判色彩浓厚的电视剧不论结局如何,也很难给出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答案。但毋庸置疑的是,身为家长绝不应该为了眼前的分数、为了一时的“进步”,就功利地剥夺孩子的快乐、忽略心理健康、无视全面发展。须知,短视行为在有所得的同时意味着牺牲和放弃了一些可贵的东西,这种缺失很可能成为孩子健康成长的“绊子”。

  剧中一句台词说道,孩子长大的过程就是慢慢远离父母的过程。换个思路,这不也是父母和孩子交流互动、共同成长的过程?家长要答好舍与得的考题不妨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在家庭教育中,孩子们感受到的是阳光和欢乐,还是满心压抑无法倾诉,这关乎人的全面发展,关乎孩子的未来。正因如此,孩子们心底的声音应该被听见,纯净的目光应该被看见。电视剧中,五年级男生子悠说出“我觉得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不仅让母亲泪如雨下,也让观众颇感心酸。家长的初衷和孩子心声之间的巨大反差,应该引起反思——自己真的是为子女的未来和长远考虑,还是在盲目竞速和追赶,抑或是追求自己的执念和面子。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面对升学过程中的种种压力,一些家长焦虑固然可以理解,但这种情绪不应该无限制地放大,更不应该全压在孩子身上,甚至误导孩子的成长和发展。今年两会期间,一位全国政协委员的发言引发很多人的共鸣:“现如今学生没有分数就过不了今天的高考,但是如果只有分数,恐怕也赢不了未来的大考。”如何舍、怎样得,怎样把握今天的考试和未来的大考,这是电视剧《小舍得》留给为人父母者的思考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