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政时评 正文

廉政时评

特权要治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10-29 09:57:41

  自己喝15年的“茅台”,老板喝“水井坊”,下属喝本地产的“三道坝”,要求私营业主安排外籍保姆为自己服务,向管理服务对象要菜要肉……近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李伟案件,其耍特权的所作所为,引发关注。

  身为领导干部,李伟自认为高人一等,在工作、生活上处处要求与其他人不一样,其本质是特权思想的根深蒂固。从案件查处情况看,特权思想往往与贪污腐败共生。有的人居官自傲,不把自己当公仆,大行特权之道,贪念滋长、私欲膨胀。云南城投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许雷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222次,超标金额达28.6万余元。四川省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其专用。

  哪里有特权,哪里就容易滋生腐败。李伟的耍特权行为,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违反党纪党规。党章在第一章中即规定:“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工作、生活保障制度,在交通、医疗、警卫等方面为本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谋求特殊待遇,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特权是最大的不公。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反“四风”、反腐败,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都是在同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斗争。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作坚决、持久的斗争。一方面要“治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权力就难以“特殊”、无法任性;另一方面要“治心”,干部必须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处理好公和私的关系,始终心系人民、敬畏法纪,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曹俊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