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带着问题读书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2-11-04 09:46:30

  带着问题读书,多数人想到的是:先设置一个问题,然后读书,从书中寻找答案。如:做课题研究,或者撰写论文等。这是对带着问题读书的惯常理解。

  但我所说的带着问题,并非预先设置的问题,而是另一问题。在此,借用一位作家的话:“我说的带着问题,不是写论文查资料那种带着问题,而是读书多了,常有未能想明白或存疑的地方,下意识地记着,日后读别的书,或者发现新材料,或者因此受启发,问题迎刃而解。”

  所谓的问题,并非有意设定,而是长期读书,无意中存留下来的疑问。前提是,读书多,核心是无意识留存,久而久之,问题沉淀进你的脑海中,成为问题储存(其实,也是一种变相的知识储存)。这些存留脑海中的问题,在你读另一些新书的时候,一旦遇到答案,或者一定的启发、提示,便会条件反射一般,激活你大脑的联想和思考,从而得到解答。

  这样的问题,只有坚持不懈、长期读书的人才会存在。

  那么,带着这样的问题读书,有何益处呢?

  会使你的阅读更加深入。问题一旦触发,会生发一种连锁效应,或者辐射效应。连锁效应是一个问题带出另一个问题,环环相扣,使你不得不更加深入地阅读下去;辐射效应则常常是,一个问题带出几个问题,使你不得不拓宽自己的阅读面。此种情况下,头脑中存在的问题,常常会不期然地形成一个“问题反应堆”,其“反应”越强烈,解决的问题就越多,你的阅读效果也就越好。

  会使你的阅读更加注重细节。“读书的问题就在这里:好书内容丰富,到处都是学问,一个细节,一句话,放过了,也许就错失了某个关键。”换言之,许多问题的关键,就存在于细节之中。况且,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多数不是“大问题”,而是“小问题”,如:某个典故的出处、某个词语的疑义、某个人物的言论出处、对某句话的不同理解等。这一切,皆可能成为你的留存问题,而要想寻找其答案,也只能在阅读细节上下功夫了。

  而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带着问题读书能够更好地培养阅读思维能力。

  问题生发的连锁效应,可以培养你的纵向思维能力;而问题生发的辐射效应,则可以更好地养成你的发散思维能力。

  在此两点上,我受益极大。比如,研究一个文人,既可以从他的诗词文章中有所理解,也可以从历史书籍,或者文人笔记中得到一定的佐证。对于一句古诗词的理解,既可以从文学的角度深入,也可以从博物学、历史学、地方民俗等方面进行解读。

  带着问题读书更大的益处是,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问题导向性读书习惯”,这一点,才真正是叫人终身受益的。

  如何才能带着问题读书呢?

  我觉得,这不应该强制,也不能一蹴而就,它必须建立在持之以恒读书的前提下,读书越多,存疑越多,在此后的阅读中,才有可能将更多的问题带入阅读情境中去。它是阅读积累的显现,也是阅读积累的必然,是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正如有文人说,读书有悬疑,生猜想,找根据,得答案,最是乐趣。(路来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