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中国风物 | 中国皮影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8 10:05:17

  几尺布,一盏灯,就是舞台。一个牛皮人儿,一副唱腔,上演的是人间万事。灯影下,一个人,调动千军和万马,穿越上下五千年,这就是皮影戏的世界。

  皮影戏又称影子戏、灯影戏,是一种以兽皮或纸板做成人物剪影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艺人在白色幕布后,一边操作皮影人,一边用当地流行的曲调讲述故事,同时配以打击乐器和弦乐,具有浓厚的乡土气息。

  皮影戏历史悠久,流行范围广泛,并因各地所演的声腔不同而形成多种多样的皮影戏。据史书记载,皮影戏始于春秋战国,兴于汉朝,盛于宋代,元代时期传至西亚和欧洲。

  关于皮影戏的起源有一种说法。据传,春秋时期,孔子的得意门生子夏在孝义讲学,为吸引更多人听他演说,曾在夜晚借助皮影聚众讲学。子夏知音善琴,以影乐形式设讲,使“设教、乐琴、影乐”融为一体,成为皮影戏雏形,当地人深爱此法并加以传播。

  在中国,皮影的制作非常讲究,大多使用牛皮、羊皮、驴皮、猪皮等,其中牛皮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材质。制作时,人们先将兽皮毛、血去净,经药物处理使皮革变薄,呈半透明状,涂上桐油浸润,而后镂刻成所需的形象。皮影的头部、四肢、躯干各自独立,又用线连成一体,通过竹棍操作令其活动。皮影人物生旦净末丑角色齐全,多涂着不同颜色,以此区别善恶美丑。皮影绘制染色有一定讲究,女性发饰及衣饰多以花、草、云、凤等纹样,男性则多用龙、虎、水、云等纹样。

  皮影戏在西方也颇受欢迎,是西方人口中神奇的“中国影子”“东方魔术般的艺术”,如果把皮影算作戏剧种类,比卢米埃尔发明的电影早2100年,比莎翁创造的戏剧早1800年。意大利导演塞尔乔·莱昂内更是把它用进了电影中,借此表达一种认识:皮影戏是电影的鼻祖,也是人类最早的活动影像。

  在过去没有电影电视的年代,皮影戏是十分受民间欢迎的娱乐活动。夜幕降临,点上灯笼,唢呐一响,喧天的锣鼓中,一声开嗓,就是开场;—丈八纸窗,五尺白布,一盏灯,就是舞台;一个匠人,百张皮人儿,一副方言唱腔,就是故事。皮影戏匠人们以独特的唱腔、技法,用方寸舞台,演绎大千世界,给漫漫长夜增添了无限热闹。

  2011年,中国皮影戏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中国第29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能够传承千年,在不同地方落地开花,离不开皮影戏艺人的付出。“三尺生绡作戏台,全凭十指逞诙谐。有时明月灯窗下,一笑还从掌握来。”皮影戏,场子虽小,天地却大。(韩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