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字里行间 | 守土有责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28 10:05:06

  守土有责,指为做好本职工作尽心尽责。

  “守”,始见于金文,字形像一个大房子里有一只在整理东西的手,也就代表官员在官署里按法度办事,因此,“守”的本义就是官吏的职责。古时地方行政官员称郡守、太守,均含有守护、守卫一方的“职责”之义。有关“守”的词语很多,还引申出节操、掌管、遵守、保护等含义——在“守身如玉”里表示守护,在“守节不移”里表示遵守。

  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做到守土有责,首先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在清代,钱塘江大堤关系沿江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也关系相关区域的经济社会发展。因岗位重要、职责重大,负责看守大堤的塘官是四品官,与知府的官阶一样,待遇很高。但有一条,就是要守土有责,如果决了堤,塘官不仅身先士卒,冲锋抢险,甚至直接“跳塘”。

  鉴往知来,我们今天的干部更应有强烈的责任感,无论是在经济建设中,还是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都要牢记职责,敢于负责,善于尽责,真正做到守土有责。

  做到守土有责,必须提高工作本领。“无论是干事创业还是攻坚克难,不仅需要宽肩膀,也需要铁肩膀;不仅需要政治过硬,也需要本领高强。”做好工作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过硬的综合素质,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历史告诉我们,任何伟大的事业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经过持续的团结奋斗,我们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但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挑战,本领高强才能战而胜之。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学习力、领悟力,学习掌握自己管理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升科学决策、科学管理的能力,努力使自己成为跟上时代节拍的内行领导。

  做到守土有责,必须有担当精神。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得有一股子气、一股子劲,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决不能不担当、不作为,决不能不愿负责、畏首畏尾,尤其是作为“头雁”的党员领导干部,更要有蓬勃向上的朝气、冲锋陷阵的锐气、舍我其谁的勇气,不仅要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能遇到困难绕道走,看到危险就缩头。要有过硬的作风,决不能疲疲沓沓、拖拖拉拉,决不能敷衍应付、作风漂浮,工作抓而不紧、抓而不细、抓而不实,这样很容易影响工作实效。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亟需守土有责的意识。做到守土有责,不能抱有守株待兔的侥幸等待,而要有守节不移的操守,要有守得云开见月明的坚守。果能如此,必定能从守土有责中品味到奋斗的愉悦、收获的甘甜。(周麒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