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乌桕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0-08 10:04:09

  乌桕树,在寂寞的山岗,等待着秋霜的来临。树上的叶子是诗人笔下令人难以忘怀的青鳊鱼似的样子。

  秋风里,故乡成片的乌桕树,传来窸窣的声响,沧桑的树枝和火红的树叶相映成趣。树枝像极了饱经风霜的故乡,树叶像极了思念故乡的游子。

  在家乡,乌桕树是县树,种植面积比较大。乌桕叶到了秋天会变红,火红的树叶也象征着蒸蒸日上的美好生活。每年都会举办红叶节观光旅游节,开园喜迎全国各地游客。在红叶观光园内,设置有观景台、摄影基地、露营场所和土特产店铺,方便游人摄影休闲参观游览。

  11月中旬是观赏红叶的最佳时段,只有大约一个星期的时间,不容错过。那时候,红叶最为繁盛,漫山遍野似火海汪洋恣肆,又如映山红一般热烈奔放,美不胜收,而且每天不重样。只需带上摄像机、携三五好友,记录下这变幻莫测的美景,将青鳊鱼似的叶子收纳入书中,制作成标本,留下这火红的印记,有时翻出来看一看,也是赏心悦目的。

  入冬后,火红的乌桕叶便落下来,铺满山岗。白色的乌桕籽便孤零零地挂在树枝上。这个时候,树枝又像极了黝黑的父母,乌桕籽又像极了被父母举过头顶的孩子。

  乌桕籽如一粒粒珍珠一般,表面覆盖着一层白色的蜡油,大有用处。儿时,将乌桕籽从树上打下来,再用火融化表面的蜡油,灌入插上棉线的竹筒,待到蜡油凝固后就形成了蜡烛。点燃自制的蜡烛,在每个夜晚,秉烛读书,满屋子都是乌桕的清香。

  度过故乡悠悠的岁月,那片火红的乌桕,依然留在记忆深处怒放。烛光里,还有那一缕温馨铭刻在心中久久难忘。(杨晓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