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一只有趣的羊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1-18 10:21:54

  “三只牛吃草,一只羊也吃草,一只羊不吃草,它看着花。”天大地大,野草蔓延,苍苍茫茫,风吹草低,这是老课本里的几只牛羊。那只看花的羊惹人喜爱,它有闲情逸致,是一只有趣的羊。

  趣,在中国古代美学里占有极高的位置,明人李贽甚至称“天下文章当以‘趣’为第一”。趣,是指快意于心的快乐之情、陶然之美,我们日常说“有趣”就是指有意思,生动,活泼,懂得生活。古代文人里,为什么苏东坡特别为人所欣赏,就是因为他有趣。他的诗文充满妙趣,生活中也充满情趣。话说一次苏东坡饭后,摸着肚皮问家人里面所装何物,有的说都是文章,有的说是满腹智慧,侍妾朝云却说是一肚子不合时宜,东坡捧腹大笑,频频点头。

  《浮生六记》里有一个叫陈芸的可爱女子,其可爱之处就是有趣、有情调。她可以突发奇想,把昆虫标本,用细线缚在自家盆景的花叶之间,栩栩如生,叹为观止。她用竹篱笆做了一扇活动屏风,盆中种一些藤本植物,可以在竹屏格上蜿蜒生长……绿意葱茏,生机盎然,人坐其中,仿佛身处碧绿的原野,真个是妙不可言。

  不要以为革命家只会革命,不懂生活,或是无暇关注生活中的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却是一位颇懂欣赏美且有生活情趣的人。李大钊从小生活在滦河边,看惯了“滦河南流曲折入海”,对家乡的母亲河一往情深。他在北大任教时,曾对夫人赵纫兰说:“我们带上孩子,从滦县坐帆船回老家一趟,那该多么有趣!”1919年暑假,李大钊一家从滦县下火车,然后坐船回故乡大黑坨,一个月后,他将这次回家乡的历程写入了《五峰游记》。他在文中这样描绘滦河景色:“河里小舟漂着,一片斜阳射在水面,一种金色的浅光,衬着岸上的绿野,景色真是好看。”

  鲁迅给人的印象近乎冷峻,俨然一副斗士形象,其实生活中的鲁迅也有温情、逗人的一面。当年,英国著名作家萧伯纳见到鲁迅时说:“都说你是中国的高尔基,但我觉得你比高尔基漂亮。”听了萧伯纳的赞美,鲁迅不但没有谦卑之言,竟然说:“我老了会更漂亮!”另一件事也让人忍俊不禁,一次深夜,鲁迅正在伏案写作,忽然被窗外一只猫的叫声打扰。鲁迅放下手中的笔,拿起手边的香烟罐,将一支支香烟对着那只猫轻轻弹出。这时的鲁迅全然没有了大作家的样子,可爱得像个顽童。

  人贵有趣,心贵有闲。世上的生灵,填饱肚子是本能,也是最重要的。只有吃饱了、穿暖了,才得以生存。生存是不易的,这种不易是因为要战胜欲念,饱了要更饱,暖了要更暖,所以衍生烦恼、不如意、不顺心。而葆有一颗赏月看花的心是难能可贵的,最起码比别人多一点豁达,多一点情趣,知道适可而止。葆有一颗有趣的、可爱的心,把有趣的珍珠镶嵌在苦辣酸甜的生活里,我们的目光会更远、心胸会更敞亮。(乐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