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密密堂前柳

稿件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 2021-04-23 10:29:59

  记得童年时,一个清晨,我感冒发烧,浑身酸痛,不能起床。身为中医的祖父,从门前池塘边的一棵柳树上取下一块皮,烘干,碾碎,让我就着温开水服下。草木的神奇,在那一刻燎原开来,一股清爽之气悠然传遍全身,不一会,人就精神了许多。

  多年以后,脑海里常浮现这一情景,柳树皮无声的治愈能力,让我依旧感动不已,叹其“秉至德而不伐兮”的精神品质与朴实无华的智慧。

  祖父说,曾经的困难时期,柳芽是果腹之物。每到三月,他便从树上捋下满筐柳芽,洗净阴干,以瓦罐封存,用来充饥。后来,祖父还以柳蕊、柳絮、柳花等入药,治好了很多病人。

  柳树周身是宝,飘飘飞絮可作枕,蓬松柔软,呵护耄耋老者;垂垂枝条可成篓,百转千回,帮衬渔人耕夫;曲曲躯体可雕琢,任尔凿剔,点缀大国小家……每一棵柳树都有自己的姿态。有的郁郁葱葱营一片风景,袅袅婷婷润一方水土;有的叶细温婉而不屈,丝垂万条而不阿;有的经风霜而不偃,历磨难而不屈,“惟尺断而能植兮,信永贞而可羡”。你看,逢晴日,含紫吐绿成彩绘;遇阴天,淡妆素裹成素描;见细雨,朦朦胧胧成水墨。

  那年春天,我站在三袁故里巍峨的荆江大堤上,俯瞰坚韧之柳,仿佛听见长丝清管吹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过雪山草地》,瞬间,一段段故事在胸中翻涌。

  一个七八岁的男孩,在经历了无数次战斗后与父母失散,红军叔叔用生命呵护他走到若尔盖大草原。一路见过太多的英勇与牺牲,他变得勇敢而坚强。后来,男孩生病了,得到一户藏族人家的帮助,待痊愈后,大部队已离开。他便留在了当地,并把一路从故乡带来的柳棍插在草原上。柳,生根发芽,茁壮成长,长出了一片柳林,人们叫它“红军柳”。

  柳树顽强的生命力,恰似当年红军战士们,告别家乡、投身革命,经受了残酷的战斗、饥饿、寒冷等生死考验,完成了艰苦卓绝的长征。正如长征组歌《过雪山草地》中所唱:“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红军都是钢铁汉,千锤百炼不怕难……”

  1944年,王震带领部分主力向华南地区发展,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毛泽东接见三五九旅团级以上干部,提到要有柳树的本领和柳树的灵活性,插到哪里就在那里活起来。其后,王震率部从延安出发,克服重重困难,辗转两万余里,历时600多个日夜,胜利回到陕甘宁边区,毛泽东称赞它是“我党历史上的第二次长征”。

  如今,革命的硝烟早已散去,坚韧顽强,不畏困难,插到哪里就在那里活起来的柳树精神永远不会过时。(陈白云 作者单位:湖北省公安县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