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历史文化 正文

历史文化

有风吹过潘安湖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1-22 09:50:00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江河湖泊是大地的脉络和血管,没有水的土地是贫瘠的,是枯燥的,是乏味的,也是缺少深度的。

  在大风起兮的苏北大地,有一面潘安湖。潘安湖位于江苏徐州贾汪区,因西晋文学家潘安流连于此而得名。潘安是旷世美男子,以其名命名的湖则是湖中的潘安,烟波浩瀚,云天苍茫,有云彩在飘动,有水草在生长,有林木在葳蕤,让一颗颗心忽地就安静了下来,沉稳了下来。

  百年,千年,潘安湖这汪水不知隐藏了多少斑斓的时光,那些动人的传说和流传久远的故事,像湖里的水生植物茎蔓无数,也像湖里的鱼,一直潜游在光阴的河岸。

  不知何时,潘安湖已不是当初潘安流连的样子。人们在这片土地下发现了深埋着的黑色坚硬石块,那是煤。煤开采出来,是光芒,是热量。于是,人们开始钻进矿洞,开始爬上了脚手架,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片土地上的矿洞越来越多……

  水满则溢,月盈则亏,在湖边谋生的人也经历着一个又一个的轮回。没有了煤的大地开始塌陷、破败,说不定哪天醒来,一大片土地就沉沦了。后来煤矿关闭,变成了处处疮痍、坑坑洼洼的塌陷区……天是灰蒙蒙的,空气里似乎弥漫着黑色的颗粒。站在远处眺望,村庄消瘦得像一根枯柴。村里的常住人口越来越少,像冬天的树挂着几片干枯的叶子,像老人日渐脱落的牙齿、头发,让人心生感伤。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潘安湖人没有气馁,而是像水一般,以奔流的勇气,以连绵的韧性,开启了凤凰涅槃的征途,也打响了产业转型、生态修复的战役。我亲眼目睹过那一场又一场声势浩大、排山倒海般的劳作,挖掘机、推土机的声响在这片土地上飘荡回响,一颗颗汗珠也落地有声,颇有些“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势。

  这片土地如苍龙般腾挪而起,当空飞舞。塌陷地得到了一轮又一轮的治理,周围的村庄进行了一场又一场的搬迁,最后引入大运河水,将死水变成了活水。潘安湖人以移山填壑、改天换地之力,将一汪汪死水变成了风姿独具的湿地,变成了妖娆美丽的湖泊,变成了一方洁净的心灵家园。

  潘安湖又有了澄澈的水,有了苍翠的树,有了蔚蓝的天,有了娇艳的花,有了潜游的鱼,有了栖息的鸟。一位作家来此寻根,对着满湖秀色,发出赞叹:“一潭碧水,用人工的方法,补救了另外一次人工的失误。”是啊,以潘安湖为中心的贾汪大地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好了,绿水青山变成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工业文明转型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面对它,有的人束手无策,甚至缴械投降。潘安湖人则以不屈服、不妥协、不放弃的精神,以开拓性的思考和开创性的实践,给出了自己漂亮的答案。涅槃重生的潘安湖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曾经背井离乡的人如候鸟般纷纷返回,开始在这片土地上进行新一轮的孕育。

  潘安湖以一种崭新的风姿悄然立世,像江南的美丽女子,青衣秀色。在湖水的滋养下,这片广袤的土地更有生机,更有活力,生活在这里的人也更有灵气,更有梦想,更有敢立潮头的冲浪精神。

  潘安水镇建有神农氏雕塑、二十四节气柱,意在提醒人们要以敬畏之心对待大自然。因为有了敬畏,潘安湖人自得其乐地活着、乐着,也因此有了名扬国际的马庄农民乐团,有了弘扬红色文化的运河支队抗日纪念馆……它们以各自的方式书写着属于潘安湖的传奇故事。

  或许有些人梦想有一所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房子,对潘安湖人来说,这轻易即可实现。湖边散居着无数的湖畔人家。春天,在湖边散步、慢跑,放松身心;夏天,在林间露营、打太极,阳光洒在水面上,有了波光,也有了健康的味道;秋天,云烟苍茫,可感受“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韵味;冬天,站在阳台上,静静等待雪花飘落,看漫天飞舞,玉宇澄澈。

  有风吹过潘安湖,这风是雄劲之风,是和谐之风。注视着这片湖水,我的思路和视野向更远更开阔的地方延伸……(吕峰 于飞 作者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