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河南省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

脚下沾有泥土 心中装着民情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12-20 10:07:04

  冬日里的中原大地,林木萧疏、寒气袭人,但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驿城区诸市镇姜庄村的生姜种植基地内,百余名村民正干得热火朝天:采姜、抖土、割秸、整理、装箱,村民们把一箱箱鲜嫩的生姜装上车,运往全国各地。

  “多亏了你们督查,为我们解决了土地流转和项目资金拨付等问题,如今生姜亩产值3万多元,我们不用出远门每月都可以挣到好几千元钱了。”12月15日,生姜种植基地负责人高兴地对前来走访的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干部说。

  从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到监督服务保障过渡期有效衔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工作导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先后被评为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河南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

  大走访,用脚步丈量民情

  “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我们不能在办公室坐等问题线索,而是要主动深入田间地头、乡村振兴产业项目一线,围绕涉农项目政策执行、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关键环节,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二彬说。

  脚下沾有泥土,心中装着民情。2020年以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开展了“监督到村 覆盖到户”督导走访专项行动,委领导分包联系全市有脱贫攻坚任务的118个乡镇(街道),委机关8个监督检查室统筹市、县区、乡镇(街道)16408名纪检监察干部对2180个村(社区)开展大督导大走访活动,认真查找问题,开列问题清单,照单督促整改,持续跟踪问效。

  “真心感谢党,是党给我带来了幸福生活。”在西平县焦庄乡白庄村,50多岁的宋某见到再次来访的纪检监察干部,激动得眼圈红了,声音也有些哽咽。

  宋某曾是白庄村的贫困户,两年前因身患严重疾病,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干部了解了宋某的情况后,立即督促县、乡、村民政、医保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帮扶责任人,为其制定帮扶措施,帮宋某申请了低保,又代缴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还帮他重新修缮了房屋,申请了公益岗。如今,宋某的日子越过越好,人也变得开朗乐观了。

  针对大督导大走访中发现的问题,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专项治理,围绕医保、低保、教育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了17个专题整治项目,做到点题监督、靶向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问题506起,处理925人,党纪政务处分607人,通报典型案例27起34人。

  惩贪腐,用案例警示干部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每月调度、定期通报、对账销号,对市本级办理的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大和各县区纪委监委查处的扶贫领域案件,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提前介入或提级审理,统一审核把关,提出审理建议,防止量纪畸轻畸重。

  “现有证据显示魏某还可能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案件当中的30多万元扶贫资金的去向不明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调查落实。”

  “证据不完整、不充分,事实不清楚,涉案人员没有全部到案,建议退回重新审查调查。”

  在协审遂平县纪委监委报送的一起扶贫领域案件过程中,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案件协审小组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原来,遂平县纪委监委查办了遂平县褚堂街道办事处于楼社区党支部原书记魏某涉嫌挪用特定款物4.25万元的问题,并将案件移送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协审。市纪委监委案件协审小组在详细审核卷宗后,认为对魏某违纪违法行为的定性及是否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行为存在疑点。

  市纪委监委协审小组人员在与遂平县纪委监委沟通协调、专题听取案件汇报、集体讨论的基础上,向该县纪委监委提出退回重新审查调查意见。

  在遂平县纪委监委重新审查调查期间,市纪委监委协审小组两次召集该县审查调查人员和审理人员进行案件研讨,指导他们查实了魏某违反政治纪律、廉洁纪律和有关国家法律法规,并且涉嫌贪污扶贫款等资金35.2万元的事实,最终魏某等2名涉案人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我们共提级协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44件,涉及138人,加重处分22人,减轻处分29人。”驻马店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负责人介绍道。此外,驻马店市纪委监委还组织专人对扶贫领域案件进行抽查、复核、回访,实现了对已办结问题线索复核回访的“全覆盖”,用典型案例教育警示干部,保障了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

  晒权力,用制度管人管事

  2020年5月,河南省委巡视组移交的一起问题线索引起了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的高度重视,线索显示:国家补贴资金购买的200多头猪仔,汝南县板店乡刘营村贫困户一头也未得到。

  在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的督导下,汝南县纪委监委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调查组,在详细了解“扶贫开发到户增收项目”等政策的基础上,逐一走访刘营村的贫困户。最终查实,该村村委会副主任张某和文书李某未按照扶贫方案要求将国家补贴资金购买的250头猪仔分配到户,放任各村民小组将猪仔以500元一头的价格卖给养猪大户,造成国家扶贫资金损失的事实。最终,张某、李某等5人受到严厉查处。

  “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典型问题暴露出基层社会治理中存在责任不清、办事不公、村务不明、财务不清、作风不正等问题。”驻马店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驻马店市纪委监委从查办的蝇贪蚁腐典型案例中剖析原因、查找漏洞,督促指导全市所有村(社区)全面建立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通过建立权力清单、责任清单、风险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三单一图”的基层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打造阳光透明基层权力运行平台。

  “以前村里谁家被认定为危房改造户,符不符合改造条件,我们都不清楚。自从有了‘小微权力’清单,我们对干部职责明明白白,对村里的党务、村务、财务情况也清清楚楚,大家对政策的疑问减少了,对干部的信任增多了。”确山县留庄镇梁庄村村民梁某说。

  前不久,该村原支部书记刘某、包组干部刘某堂在危房改造工作中,将不符合补助条件的三户农户上报至村镇发展中心,村镇发展中心主任张某升不认真履行职责,批准了对三户农户实施危房改造,村民们对此议论纷纷。刘某、刘某堂被查处后,无论是危房改造补助还是与村民利益密切相关的其他补助政策,村里都会将相关申请信息及时公布,接受村民们的实时监督。

  “推动基层治理走向良性循环,不仅需要各个县区自我检视问题、填补漏洞,还需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系统整治,我们在收集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意见(试行)》,推动从制度层面健全完善基层治理长效机制。”驻马店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还配套制定了《2021年推进清廉乡村任务分工》,针对12项工作目标制定41条具体措施,每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和责任部门,按照建强一个村(居)监督委员会、完善一套民主决策机制、制作一个阳光账本、建好一个廉政教育阵地、建成一个大数据监督平台、畅通一条监督执纪问责绿色通道等“六个一”标准,大力推进清廉乡村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通讯员 秦丽 冀亚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