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廉洁榜样 正文

廉洁榜样

与风浪作伴 同死神赛跑

记全国劳动模范、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夏风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1-02-08 09:52:31

图为2020年11月24日,夏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全国劳模表彰。

  “作为工程建设者,就要不畏艰难,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作为纪委书记,就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用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面对采访,全国劳动模范、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夏风如是说。

  夏风从事公路、水运工程建设30余年,主持和组织建设国家和省部级重大工程30余项,其作为全国优秀一级建造师、全国水运工程评标专家、中国交建品牌员工,先后荣获“海南省杰出人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严恺工程技术奖”“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

  生死时速抢工期

  某海上工程是维护保障“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政治工程、战略工程。建设该工程不仅面临着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等恶劣的自然环境,而且施工的基础观测数据不足,项目负责人夏风和同事们面临着重重考验。

  为获得准确的一手资料,夏风乘船经过5天5夜的行程,到工程现场进行考察。而不久前,一位工程师曾在前期考察过程中不幸遇险。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别冒险,但作为一名建造师,夏风深知,要想获得准确的第一手资料,必须深入险地。“那项考察是有生命危险的,我们当时选人进考察组提出了两个条件:第一,是共产党员;第二,是已结婚并有孩子的。我是这项事业中的老人了,而且是党员领导干部,带头涉险是自己的职责使命,所以我有责任带领考察队一道踏上考察之旅。”夏风回忆说。

  考察过程中补给有限,一个熟鸡蛋、一盒泡面、一个馒头、一袋榨菜,往往就是一天的饭菜。虽然有时候食不果腹,但夏风一行苦中作乐,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仅用了半个月就获得了工程建设需要的宝贵资料。

  自此,中交的建设者们,在夏风的带领下开始了世纪工程的建设之路。

  为了保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夏风带领团队拼速度、赶工期、保节点。就在工程项目进入攻坚期的时候,病魔却无情地突袭了他。2015年3月,夏风被检查出患有恶性甲状腺肿瘤,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否则将危及生命。但是作为工程指挥者,夏风不想因为自己住院治疗而耽误工期。工程建设的每一天,他都把它当作生命中的最后一天,他要和死神抢时间。每天从凌晨到深夜,夏风的工作都排得满满当当。在伙食供给上,身患重症的他也从来不要求特殊关照,而是在工地上与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工地上常常风沙漫天,饭菜里往往会夹杂着浮沙,夏风戏谑地称之为“沙拌饭”。

  作为交通工程建设领域的前辈,夏风一直把“传帮带”融汇于工作实践中。他不仅把自己的经验教训传授给年轻人,而且经常鼓励大家独立思考、勇于探索:“我们搞工程建设的,每一个项目都不一样,即使是同一张图纸,在不同的地点施工,所需要采取的处理技术与处理方法也可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要善于根据实践需要灵活采取技术措施。”

  在夏风的带领下,工程建设团队凝心聚力,以生死时速抢工期。当一期工程圆满完工时,夏风终于肯住院接受手术治疗了。此时,他的6组淋巴中已有4组被癌细胞侵蚀,若6组全部被感染,就无救治可能了。但就在生死关头,夏风却以全力以赴的激情、坚守岗位的执着,出色完成了工作任务,也带出了一支冲锋亮剑、铁肩赤胆的建设铁军。

  迎难而上抓监督

  2018年1月,夏风调任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夏风继续以雷厉风行、精益求精的作风,忠实履行纪委书记的职责使命,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交建下属的一个专业化投资平台,所辖业务涉及文旅、康养、教育、海洋等多个业务板块,不同板块的多种业务相互交叉组合,是推进纪检工作的第一个难题。

  夏风迎难而上,认真调研,结合工作实际,提出了“建立制度体系、健全防控机制、提升监督能力”的“三步走”思路。在他的带领与推动下,半年时间内,公司纪委从“党风廉政建设、三重一大、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纪审查、招投标监督”等10个方面制定了28项制度,并及时更新修订,不断增强制度的适用性、严肃性,强化制度的执行力、约束力。

  针对各基层单位不同岗位的工作内容、工作性质,夏风对症下药,创新管理。公司纪委按照“风险定到岗、对岗不对人”的原则,采用“自查自找、相互帮查、集中评议、领导点评”等形式,组织公司所属18个党组织共318人分别查找出各个岗位在行使权力过程中的廉洁风险点,制定了廉洁风险防控措施1867条,有效提升了单位廉洁风险的防控管理。公司纪委还坚持做好项目内控管理工作,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7条,督促改进管理漏洞3项,节约成本支出1500余万元。

  围绕中交集团纪委提出的积极构建大监督体系的工作要求,夏风积极探索实践,组织制定《纪检机构执纪审查工作指导手册》,进一步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程序。结合公司新业务新进员工多的特点,他为新员工量身打造了书记云课堂、廉洁教育片、廉洁承诺书三项专题教育内容,为大家上好廉洁警示教育第一课,把好入职廉洁第一关。

  秉公执纪讲原则

  夏风常常叮嘱公司纪委的同事们:“一定要有案必查、执纪必严,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有一次,公司纪委收到一份匿名举报信,反映公司下属单位一名干部收受项目关联单位一盒礼品有关问题。对此,有同事认为,收受一盒礼品,暂且不论是否属实,即使属实,也不是什么大事,于是建议就不要核查了。但是夏风却认为,在小事上较真,体现的是党纪国法的严格要求,对其他人更能起到警示教育的重要意义。夏风说:“一盒礼品虽小,但影响不小,作为纪检部门,要查清事实,如果确实存在违规违纪行为,要及时咬耳扯袖、教育提醒,如果反映不实,也要及时给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

  经过公司纪委核实,该名干部在收到礼品后的第二天,就将礼品及时退还。公司纪委及时给该名干部澄清正名,该干部发自肺腑地感谢组织的信任。

  小事敢较真,大事讲原则。这是同事们对夏风的普遍评价。2018年4月,中交集团党委对中交海洋公司党委进行了巡视意见反馈。对此,夏风高度重视,协助公司党委督促各责任主体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建立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措施可量化、可检查、可追责。

  作为工程项目的指挥者,夏风战风斗浪,在挑战极限中上演生死时速,践行了每一粒沙都是国土的铿锵誓言;作为央企纪委书记,他严格执纪,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堤坝,捍卫了国企发展的坚固长城。(通讯员 张李红 李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