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华服背后的窝案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12-14 09:41:44

  “给予谢立友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徐良来留党察看处分。”11月29日,湖北省通山县纪委监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在老屋村委会现场宣布处分决定后,感觉到一份从未有过的轻松。

  着手调查老屋村窝案两年多来,调查组已不知道多少次深入这个偏僻的库区村。如今,随着包括谢立友、徐良来在内的7名村干部先后被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终于水落石出。

  2020年初,老屋村部分村民陆续向县纪委监委反映当地多名村干部贪污受贿、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问题。

  “三次在欧亚名店购买服饰花了6万多块是怎么回事?”查账过程中,调查人员抛出了这一疑问。

  “这……这……”时任村支部书记谢立友支吾片刻后说道,“好像是几年前的事,我当时只是一般村干部,具体是什么情况不怎么记得了。”

  买这么好的衣服一点印象都没有?大概率有猫腻!调查组随即找到经手人、原村党支部委员兼出纳徐和臣。

  “当时我们去市里办事,顺便买了些衣服。”见不好隐瞒,徐和臣很快和盘托出。原来,2016至2017年间,时任老屋村党支部书记徐卫星带领谢立友、徐和臣、徐良来以及村文书徐亦农等村干部,多次到市里与在外务工的老屋村一村民协商南岸公路房屋拆迁赔偿事宜。其中三次徐卫星提议给大家去欧亚名店买点衣服,作为工作补助,他自己第一次就买了一件9000元皮大衣。

  “老屋村经济基础较差,这些村干部家庭条件也一般,一件衣服动辄几千元,钱从哪里来的?”感觉问题非同小可,调查组决定顺藤摸瓜。

  很快,经过一番外查内审发现,徐卫星在担任老屋村“一把手”期间,伙同出纳徐和臣利用虚假合同资料等方式,套取或截留修路、岛屿绿化、易地扶贫搬迁等财政资金249万余元,设立账外账。这些钱的一部分经徐卫星安排,用于违规吃喝、公款旅游、滥发津补贴等,包括上述购买服饰,有一部分甚至进入了徐卫星、徐和臣的个人腰包。

  “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免费衣服不要白不要,真不知道这些钱来自工程款。”随着徐卫星、徐和臣因涉嫌贪污、挪用特定款物等问题被留置,谢立友等人主动上交了参与购买衣物费用。

  “谢立友在担任村支书后也有被举报,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随着调查持续深挖,老屋村这一窝案串案,最终全部浮出水面。经查,包括前后两位老屋村党支部书记徐卫星、谢立友在内,先后有7名村干部在老屋村存在不同程度的违规违纪行为。其中,徐卫星、徐和臣均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谢立友等涉案人员分别被给予留党察看或党内严重警告。他们多数既存在“抱团腐败”,又有“独自作案”行为。如徐卫星个人还存在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谢立友还被查出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违规公务接待、上班时间带彩娱乐、滥发津补贴等问题。

  “盯紧‘微腐败’,规范‘微权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前移关口,向末梢延伸,让群众在反腐‘拍蝇’中增强获得感。”通山县纪委书记杨奇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村级权责清单制度改革,构建立体监督网络,真正给小微权力套上“紧箍咒”,以监督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湖北省纪委监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