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清风苑 > 案例警示 正文

案例警示

虚增面积骗补贴

稿件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04 09:22:00

  “眼看这笔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心里越来越慌,考虑再三,觉得这钱不能再拿了……”近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纪委监委组织警示教育大会,视频中通州区某镇环卫所原副所长李某后悔不已。

  此前,李某观看镇里的警示教育片,深受警醒。随后,李某主动投案,供述自己巧立名目,虚增个别农户征地面积、骗取租地补贴的违纪违法行为。

  据李某交代,2010年初,通州区启动平海公路扩宽工程的拆迁补偿安置工作,依据相关标准对被征地农户发放租地补贴。时任村干部的李某热衷出入娱乐场所,有限的收入完全满足不了高昂的生活开支和娱乐消费,于是动起了歪脑筋。

  如果虚增一些征地面积,不就能多拿一点补贴吗?被贪欲冲昏头脑的李某计上心来:“征地总面积不变,每家每户零零散散,可以把一部分集体土地的面积加到农户身上,村里工作千头万绪,无法一一核查到底。”

  虚增的征地面积归到谁名下?李某相中了村民顾某,顾某为人忠厚老实、沉默寡言,与李某关系熟络。

  “2012年开展安置工作时,我对顾某说,给你多算几亩,到时有额外的钱打到卡上,就取出来给我,他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于是,李某将征用土地中的6.56亩集体土地面积划至顾某名下。由于李某分管片区总面积不变,且其他农户的土地面积也都在变动,成功在审核过程中蒙混过关。

  “我多次想向组织坦白,但怕受到处分,丢掉工作,一次次临阵退缩,在侥幸心理的驱使下,仍然领取这笔不义之财……”李某表示,自2013年起,租地补贴直接根据上年度数据发放,调离该村后,李某依然通过顾某领取此项补贴。

  随后,区纪委监委组织工作人员分赴区交通运输局、财政局、镇农经办等多家单位,调取了平海公路扩宽工程的原始资料和该村2010年来300余本财务凭证及相关人员“一折通”流水,梳理每一笔相关资金走向。同时,从该村抽取20户进行走访,一一核实征用土地面积变动情况,进一步证实了李某交代的问题。

  经调查,李某通过虚增农户被征用土地面积的方式,将村集体资金占为己有,累计骗取租地补贴57728元,目前已全部追缴。最终,李某被开除党籍并予以撤职。(通讯员 佟霁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