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源县纪委
首页 > 监督曝光 >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正文

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关于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的通报

稿件来源:泾源县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0-04-10 00:00:00

  为持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强化警示教育作用,现将我县查处的三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泾源县泾河源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禹治学违规领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2017年1月,禹治学向新民乡王家沟村申请了危房改造,并在王家沟村安置区内按照危房改造标准建成主房四间,其明知财政供养人员不能享受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仍心存侥幸,于2017年12月领取了2.2万元危房改造资金。在危房改造验收过程中,王家沟村两委负责人禹光慈和禹金省对政策把握不严,认为禹治学家属为农村户口,原住房被拆迁后无房居住,便将禹治学与本村其他26户符合条件的群众一起列入危房改造项目名单,上报了申请书、进度表等危房改造项目审批公示资料,并会同县乡两级进行了验收。2019年11月,禹治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同时,责令禹光慈和禹金省作出书面检查,并在全乡范围进行了通报批评。

  2.泾源县泾河源镇龙潭村原党支部书记冶付生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的问题。冶付生在担任泾河源镇龙潭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在自己已享受种草补贴资金及牛舍改造补助款的情况下,又在其儿子冶某名下重复享受种草补贴资金800元和牛舍改造补助款900元;违规为其孙子冶某某申请办理了农村低保,致使冶某某自2015年10月至2019年7月领取农村低保金11180元;未按规定将农村保洁员调整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致使其儿媳兰某自2014年1月至2019年3月领取保洁员工资。2019年8月,冶付生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3.泾源县黄花乡羊槽村警务专干、团支部书记马永华伪造验收资料、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的问题。马永华利用在羊槽村村委会录入表册信息的工作便利,以低保户马某(系马永华亲属)的名义伪造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贫困户危窑危房改造申请表》、《宁夏农村住房抗震性能普查鉴定入户调查表》、危窑危房改造户照片等档案资料,在未经羊槽村村委会审核的情况下,私自放入本村危窑危房改造验收资料中,通过黄花乡人民政府和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审核验收后,套取农村危房改造资金3万元。2019年11月马永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同时责令黄花乡政府免去马永华警务专干、团支部书记职务,违纪资金被收缴。

>>><<<